2013年1月26日星期六

让贫困家庭的小孩享有良好的教育,才能减少犯罪

让贫困家庭的小孩享有良好的教育,才能减少犯罪

    每次看到犯罪这个词,我不由得想起多年前的一幕,那是在北京的公交车上,一个文弱的中年人在车上偷窃,被便衣警察抓住带走,他的妻子六神无主的抱着年幼的孩子追过去。这一幕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其实,这样的镜头在中国并不少见,当年,有太多下岗的工人为了妻儿的生存挺而走险,我的电脑包几乎每天都会在公交车上被人摸一遍,虽然我不会放钱在里面。有人责怪是这些工人太懒,不努力,也有人说是这些工人自己的问题,很多人捡垃圾也能活下来。我却想起了马雅可夫斯基说的:“当你走头无路的时候,你还有最后一条路走,那就是犯罪,永远记住,这并不可耻!” 。
    现在,那些中年人偷窃已经少了,却换成年轻人在重复他们所做的事,有偷窃,有公开抢劫。几乎所有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都说他们的城市会发生抢劫出租车司机事件。有一个女出租车司机说的话让我尤为印象深刻,她说,她要遇到抢劫,她会把身上所有钱都交出去,反正一天身边最多也就几百块钱。她经常对他高大的也是开出租车的丈夫叮嘱道,如果遇到抢劫,不要反抗,把钱交出去,如果反抗,自己受伤,不仅自己不划算,还把抢劫的人逼到更加无法回头的道路上。想起政府鼓动小朋友同犯罪分子做斗争的宣传,想把小朋友和犯罪分子都逼上绝路的做法,我觉得这位女出租司机比宣传部门的人伟大百倍。
    中国政府官员总认为通过严打就能减少或消灭犯罪。他们愚蠢到不明白,只有让没有生活来源的人有最低生活保障,只有让贫困家庭的小孩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让他们不挺而走险,不去犯罪。如果这个城市还有没有生活来源的人,如果这个城市贫困家庭的小孩不能享有良好的教育,那么就不要指望这个城市能减少犯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